星期日, 七月 08, 2007

京城饕餮笔记 之 东来顺饭庄(新东安店)



在点评网上
我的笔记:
关键词:老北京,涮羊肉,老字号
地图标记: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38号新东安大厦5楼
电话: 010-65280932 65280501
人均:75
推荐菜:手切羊上脑

东来顺的名头已然很响了,但最正宗的遍京城就只有两家,其他的都是加盟店,有些就还成,有些就纯属拉出去砸招牌的(比如在深圳吃过一家挂着东来顺牌子的涮羊肉,39自助,人也冷清,环境也不好,我都不好意思在里边说我是北京的)。这两家店都在王府井,其中一家就在新东安顶上。

要说在一个商场里开饭馆挺掉价的,可是我倒是觉着无所谓。东来顺属于民间饭馆,也不需要官府菜那么大的排场啊情调啊什么的。象是老北京小吃,在大栅栏独门独户固然食客盈门,就是在牛街那摆个小门帘也比九门小吃非得搞情调让人舒坦的多。要的是那种老北京的气氛,和拿得出手的质量,玩虚的都没用。

看介绍上说,东来顺“环境和服务没啥‘风范’”,但甭担心,新东安这家的环境和服务都还是挺好的。上菜,加水的速度很快,服务员也基本是随叫随到(可能也是因为人少,东来顺里的服务员都没有“巡场”的观念,有事基本靠叫)。热心倒是说不上,从头到尾也没见过一帮我们捞沫的,有时候加水还加多了。但态度普遍挺好。


这回主要吃了那儿的手切羊上脑。要说东来顺切羊肉那是一绝。一斤肉能切成100片薄厚均匀的羊肉片,每片都薄的跟纸似的,挨水里一涮就能吃,而且涮多久肉都不老。这回特地叫了看看,要说薄是挺薄的,看他那一片羊肉其实是两片对在一起,“齐如线”,我试着把它们分开看到底有多薄,没成功,甚憾。但感觉是没有想象中那么薄,因此一涮即吃就未必,久涮不老倒是真的,我最开始下下去的肉在最后清底的时候捞出来,口感味道仍如刚放进去的一样,丝毫没变,不愧是严格挑选的优质羊肉。而且这里的羊肉一点膻味都没有,只有止不住的鲜美。口感细嫩,吃起来上瘾(我们俩人一人一盘,算是我吃的最多的羊肉了)。

麻酱和炉子也是别有讲究的,我是一热爱麻酱的人,吃涮肉一半是奔着麻酱去得。很多地方的麻酱调味不匀,做出来十分稠且粗糙,口味也大都太咸。而东来顺的麻酱加入酱豆腐,卤虾油,绍酒等至少八种佐料,质感细嫩顺滑,吃起来不咸不淡口味适中,正是涮羊肉的绝配。而炉子要求更高,用的烧炭铜锅。这种锅“身高膛大,容炭多而不飞灰”,火力更是十分旺盛,一肚子炭从开始吃到最后吃撑就么见火力弱下来过,还在加上“帽子”以后险些把一锅汤滚出来。看着这种锅就勾起老北京情结,觉着从这锅出来的羊肉就是清香,就是好吃。

东来顺还有很多其他的清真菜和风味小吃,爆羊肉,羊肉串等羊肉菜品,和它似蜜等小吃也颇具特色。这次没机会吃了,下回再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