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08, 2007

理智

刚推出的google拼音输入法惹上麻烦了,因为sogou生成google拼音抄袭sogou拼音的词库。这件事在网上吵的沸沸扬扬的,一堆gfans和那些批评google的人争辩。今天看到一个搜狗员工写的输入法之争,一个开发者的看法,觉得很多gfan都很不理智,感觉好像就是为了维护掩饰google而找各种方法打击搜狗一样。

其实我作为一个gfans,除了失望说不出什么。觉得对google来说没什么可为其辩护的,搜狗提出的证据已经让我相信google绝不是一清二白的。那些生僻的词不会凭空到google的词库里。

有人说,你可以去告啊。可是事到如今用官司的结果作为定论也太自欺欺人了,毕竟我对google的要求是道德上的,精神上的,是更高层次的,而不是法律这种基本的要求。因为google他说:我们不做恶,google是创新的,即使是同一个产品,google可以做的让我们耳目一新。靠绝对的技术实力超越对手,而不是什么流氓手段,或者搬东边挪西边的凑合。Google靠实力和绝对正派的作风赢得了巨大的品牌效应,相对的,我对它的要求就是比别人高。

还有人说,搜狗也流氓,谁也别说谁。现在google的品牌效应很大,所以很多gfan为他说话,但我觉得都挺苍白的,搜狗流氓,google不能流氓。搜狗借鉴别人的词库(假设有的话),google不能。跟过去的流氓搜狗比,google都不觉得掉价么,不觉得没落么。

不过有一些人说的还是很对的,就是google输入法比搜狗的好用很多。一个产品光有创意是不够的,重要的是把它做好。不然就在竞争中被淘汰。我现在就在用google输入法,确实比搜狗的输入法准确率高。

另:google输入法升级后,偷偷去掉了盗用搜狗的词库。也就是说盗用是不争的事实了。但是这不光是一个撤掉就可以的事情,希望能看到google的正面的态度。因为这真的很令人失望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其实我觉得百度做邮箱还是有市场的,很多人对gmail真不来电,一直在忍受垃圾的国产邮箱,如果百度能使国产邮箱质量更上一层楼,也是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只是我实在想不出它有什么地方可以吸引我...

另外,你用的blogspot在国内被ban了,必须用代理才能上来

麦草秆儿 说...

可能是因为习惯,google在中国没有百度吃得开,百度其实更加平易近人一些,如果百度一样将gmail的很多特色比如简洁的界面和强大的垃圾邮件处理功能做好的话,在国内也是很有市场的,毕竟这么有吸引力的一个牌子呢。不过对它能做出富有本地化特色的功能期望不大。

......是么..我平时对这都不怎么关心..看来还是得想办法..不然回家以后就傻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