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13, 2007

诡丝


在豆瓣上

看完诡丝了,很失望。恐怖效果倒是制造的还不错,但是结尾实在是太烂了。好好的一部鬼片,被安上这样一个大煞风景的结尾。让我怀疑导演是从韩国毕业的。

我始终觉得,拍什么样的片都得从一而终,要是恐怖片就要以制造出最恐怖的效果为首要目的。如果观众想看感人的感情剧的话,有成百上千个爱情亲情友情电影呢。因此在我心目中一个好的恐怖片,要以高潮为结束,或者能在高潮过后再一个小高潮,就是说,要给观众以恐怖萦绕不绝的感觉,一个好结尾是最重要的,要将最挥之不去的恐怖感觉放到最后。比如说午夜凶铃结尾的“将录影带传下去,贞子的诅咒会越来越大”,以及鬼影最后的女人永远骑在男主角的脖子上,这样都属于在高潮过后还有一个小高潮,让人意识到恐怖并不是由此终结,而是由此开始。

在这方面香港做的就不怎么样,比如说山村老尸的结尾,楚人美最终还是被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所感动。但是这只是简单的交代了一下——男女主人公没死,这是可以接受的。

等到这部诡丝,很多人看完了都感动得哭了,为那对母子之间的亲情而感动。这简直让我哭笑不得,而且导演还意犹未尽的加上一句“支持这个小孩变成鬼在人间不消散的力量不是恨,而是爱”,之前好不容易营造出来的恐怖氛围完全没有了。我并不是说一定要人都死了我才爽,但是像我这样一个做好了看恐怖片的准备买下这张盘的人,会有一种很不值的感觉。

可能这是一种迎合大众的结尾,毕竟人们喜欢皆大欢喜。但是试图左右逢源的结果往往是不伦不类。我很赞同郭德纲的观点:相声就是用来娱乐大众的,不是用来教育人的,相声要是教育人的话教育局干嘛去。同样,恐怖电影就是用来吓人的,而不是赚人热泪的,想感动的话去拍泰坦尼克吧。

3 条评论:

Aaron Zhou 说...

过来踩一脚!
现在很少看恐怖片了。大学时代看的多一点。

匿名 说...

我也有同感啊~~
这不就是弘扬唯物主义么

麦草秆儿 说...

可不就是么~小强...好久没看到你了..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