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22, 2007

电影分级,为什么我们就不行呢?

最近人民要求电影分级的呼声越来越高了。根据新浪的调查,有94.5%的人支持电影分级。而没有电影分级的弊端也确实非常明显了——即加勒比海盗2被枪毙之后,传言加勒比海盗3也被枪毙了,仅仅因为发哥一句“欢迎来到新加坡”,广电总局就以“有辱华言论”把它枪毙了。最新消息使听说又通过了,但是一定也是阉割版的。不过在我看来与其阉割,宁可不放。看看可怜的巴别塔,被剪切的完全不成样子,甚至连裸背部都被删掉了(说到这里就想起来,那为什么夜宴就没被剪切?),整个电影的风格,节奏,导演想要表达的思想完全被破坏掉了,看完了有种不知所云的感觉。

因此,电影分级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可惜,本来早就要建立的电影分级制,因为一个老领导的一通电话就这样搁浅了。说起来很讽刺,同样是情色电影,西方的罗马帝国艳情史促使许多国开始施行更为严厉的电影审查和分级制度,而中国的大鸿米店反而中止了本要颁布的电影分级制度。这虽然很令人无奈,但同时也反映出来这个老领导对分级后的监管能力的不信任。一个完善的电影分级制度不仅仅是将暴力情色与普通电影划分出来,更重要在于它有一个强有力的监察系统。这样管起来范围就大了——不光是电影院放映要有严格的控制,还有音像店,甚至网上都不能忽视。在香港,有一个16岁的小孩把一部限制级的电影传到网上,被发现后罚了他父母270万港币。我们能有这个魄力么?我们甚至连盗版盘的泛滥管不住。

这么说并不是为政府开脱,毕竟我们不能因为害怕车祸就不开车。电影分级制度是迫在眉睫的,而强有力的监察更是迫在眉睫的。我觉着这事儿的根本就在于政府的不重视,比如说盗版吧,就只是象征性的抓个几次,把盘没收, 罚点不痛不痒的钱。如果将卖盗版盘的音像店罚到倾家荡产,将没钱交罚款的小贩判个十年八年,我不信治不好。而只有通过确立电影分级制度,才能迫使政府真正对这方面的管理重视起来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老头们还认为分级是洪水猛兽

匿名 说...

网上也不成。。。。
盗版也不成。。。。
那别分好了。。。。
盗版碟挺好的。。。

麦草秆儿 说...

to 徐杰
可不是么,控制思想的封建观念呗,还自认为是为我们好呢 哎

to 小强
其实我只是说18岁以下的小孩不能看内些成人电影~黑黑 我还离不开emule呢...

匿名 说...

嘿,电影的事情可以问我嘛~
回来也不告诉我!
http://blog.sina.com.cn/punxxx
不过刚弄。请赏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