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19, 2006

你拿什么扫荡?

在大仙的博上看到一篇扫荡金庸正是时候,非常不爽,挺早以前的了,不知道为什么看天下又把摆到最上边。越看越不爽。

步 飞烟这是毫无悬念的炒作——我非常反感人拿什么“超越金庸,跨越古龙”什么的说事儿,武侠不是他们家开的,你想写就写,谁没拦着你,干嘛非拽上内俩人?离了他们就不是武侠了?不 就是这俩名气大么,能靠这个迅速出名么。金庸文学泰斗的地位就是这些瞧不起人家还非得拿人当垫脚石的家伙捧出来的。古龙当年横空出世的时候,没说什么我要挑战金庸,没说 什么我要革金庸的命,照样能得到足够多的关注,照样能自成一派,照样能得到跟金庸平起平坐的地位。这就是有实力跟没实力的差距——有实力的靠自己的文学造诣得到关注,没实力的靠贬低前辈们的文学造诣吸引眼 球。

金庸的武侠是好,可他又这个声誉不是靠忽悠那么简单,说得轻巧,你忽悠个试试,别以为什么都跟蛋似的那么容易一扯就出来。也太瞧不起当年读者的鉴赏能力了吧。凭什么不是你不是路人甲被这么捧而偏偏是金庸,是因为他拿得出让人认可的小说。超越不是问题,拿出实力来,您有够级别的小说,自有人捧你,什么都不说都能被封为新武侠。您屁嘛没有,喷出太平洋也没用,你以为读者都是傻子? 还得你提醒什么是新武侠?新武侠不是说的是写的,总应该是先有那么一种武侠,它能得到大众的认可,它有影响力,而它又与以往的武侠不同,才会有新武侠这样 的名词诞生。但现在步非烟却正相反,鸭先提出了名词,像样的作品呢?没有!步飞烟你爱写新武侠就写,你丫倒是写啊!你说“对待金庸应该只有一种态度,就是更 新”,你丫倒是更新阿!

步小姐跟想写新文学就把四大名著贬得一文不值一样荒谬。不就是炒作么,闹得沸沸扬扬以后,谁还在乎她的武侠到底在 哪里。只要人家有勇气就成,只要人有打倒旧社会的气魄就成,至于是不是真能搞出新武侠,没人关心。我们要的是革命!不是革命后的新成果。我们的目的是把看 不顺眼的祖宗从高台上扽下来!这样我们就能扬眉吐气了,就不被腐朽过时的旧货拖累了,至于新的是什么,那就跟我无关了。文革时候不也就是这样么。中国人就擅长这 个,绝对高度无所谓,重要的是相对高度,我比你高,我就满足了。我没你高,那我就把你打趴下,我就高了,我就爽了

更可恨的 是周围那帮起哄架秧子的。我最恨王朔的就是这个。你丫看过金庸么你就跟那儿兴奋得踩。“第一次读金庸的书,书名字还真给忘了,很厚的一本书读了一天实在读 不下去,不到一半撂下了。那些故事和人物今天我也想不起来了,只留下一个印象,……” 您只留下个印象就敢这么说?我知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爱看就甭看,您不看您咯应人让人也不看就不对了。如果说真的是看完了觉得上当受骗奉劝别人也就算 了,可您看完了么?没看完你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这不是针对小说,而是针对金庸,或者说针对金庸的名气。这不是理性的批评,而是无聊的非议。你丫写流氓就够了,犯不着实际生活中也耍流氓。

以前在BBS的时候真的还认真跟这 类人争论过,真的跟这帮傻逼们争论金庸小说的内涵之类的。但是对于完全没看过也根本不打算看只以贬金为目的的滚刀肉来说,他们就只会在毫无意义的表面上做 文章,比如偶尔从别人嘴里听到“独孤求败”这名字,嗯,能贬我就贬!“我挺烦孤独求败这词的……..” 人起个破名你都烦?你丫知道什么呀就烦?名字都念不对还有脸烦?碰到真值得评论的内容他们倒不屑一评而一语带过了:你跟他们说情节?金庸小说只有打打杀杀!你 跟他们说内涵?金庸小说只有暴力!你跟他们说语言?金庸小说太罗嗦了!你跟他们举例子?什么例子?我不知道!我没看过!!!

所以让我觉得,那就随便他们吠去吧

没有评论: